close

第十六章 忠誠(以利沙)

我冷冷看著妹妹。「是,又怎樣?」

她倒退一步,站定。「我只是想知道她好不好。」她懇求。

「拿點東西來換啊,颯,」我朝她冰冷一笑,她頓時臉色發白。「情報。」

「不,絕不!」她大喊,近乎崩潰。「我不會背叛藍!」

根本不夠堅強。不過數月的禁錮,她的情緒已變得不穩定。「那就免談。」我輕聲道,嘴邊微漾笑容。我轉身,聽到她的啜泣聲幽幽響起,彷如夜晚的詭異伴奏。

「弱者。」這是我拋給她的最後兩個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你在想什麼,以利沙?」一個清晰優雅的聲音從背後喚我。用不著回頭,我也認得出是誰。

「芙妮翠拉。」

「拿書裝什麼樣子,你根本沒在看。」她順手抽走我的書,瞧了眼便讀了起來:

他回首望去;他的神情既非冷淡的訝異,也並不顯得恐懼,

反而帶著奧菲斯回望伊麗笛絲1的神情。

她所吟唱的字句,是如此瑰麗,

他彷彿已經為之著迷了整個夏季。

很快地,他的雙眼就飲盡了她的美麗,

連一滴也不留在那迷惑的杯裡,

只是,那杯子依然滿溢……2

她的聲音清朗而柔和,抑揚頓挫的朗誦鮮活了詩的意境,我靜靜聆聽。很美的詩,很美的嗓音,很美的人,我,卻無心。

在想什麼呢?什麼也沒想──其實有的,只是我不想承認。她的倩影牢牢印在我心裡,盪起了一波波漣漪。哈!好像我的欣喜,純粹為了她的美麗;為什麼那天第一次遇見她,卻一點感覺也沒有?因為她那時只是個其貌不揚的女孩?不,我相信自己並非如此膚淺的人,是她那帝皇般的尊貴,眉梢眼角展現的不馴吸引了我。

她的驕傲不屈,憂傷的凝睇,堅韌中卻融合了柔美的氣息。初次見面,劍拔弩張,注意力全放在她的天賦異稟及強大的魔法物上。再度相見,氣氛緩和了許多,彼此都沒出手的打算──我不敢肯定我能勝過她,但她為什麼不呢?

答案顯而易見。她還沒有擊敗我的能力。

想到這點,我懊惱的嘆息。錯過了如此千載難逢的良機,莫說母親,連我都無法原諒自己。我看過記載,世界公認天資最高的愛妮.丹.艾維頓,本會創立者,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魔法師之一,花費了兩年時光才甄至一流之境,上官藍焰的才華會超越她嗎?有可能,但天賦與負擔向來呈正比,帶來的破壞也是,我因此不願相信。

但我承認,我很高興不必動手。我為她所吸引,儘管她藍色的眸中,我看不到一絲一毫的動心。她很美,眼神卻冷得像冰,足以凍結任何人的心──前一刻還遙望遠方的纖弱少女,在最楚楚動人的時候,彷彿瞬間成了一尊雕像,柔嫩的櫻唇抿成了一直線,小巧的下頷繃緊,形成精緻的肌肉線條。容色雪白,豔光照人的她,風輕吻著她的頰。那幅景象烙印在我心中,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悸動。

太好了,我愛上了最不該愛的人兒──可惜的是,我仍必須對獵和會效忠。

殺了她。痛楚如雨滴重重擊打著我。

「以利沙,你有在聽嗎?」

我一驚,猛地想起芙妮翠拉的存在。眼前現出了一雙草綠色的眼眸,聰慧之極的眼裡帶著些微的失望,淡金色的波浪卷髮垂在甜美的臉蛋四周。「我就知道,你從沒把我放在心上,」她淡淡的說,撇開了頭。

「芙妮翠拉,」我嘆氣,「我有更重要的事得先處理。」

「我可以幫助你。」

「妳沒有辦法的。」我說,「妳很聰明,比我聰明得太多太多了,但妳沒辦法幫助我,至少現在不能。」

她沉默了一會,掠了掠鬢邊的髮絲。「那個天生的魔法師,上官藍焰,很美嗎?」

我瞥向她。女孩子怎麼都愛問這種問題啊?「為什麼問這個?」

「好奇。」

「好,對,她很美。」那又怎樣?

「一定比我美上許多吧,」她仰起臉,眼睛在月光下閃閃發亮。「你喜歡她。」

我緘默不語。

「我猜的沒錯,是嗎?」她微笑著說,我卻為她眼中隱現的怒氣而發寒。「能讓我們的艾維頓少爺看上的女孩必定不同凡響,難怪你一直心不在焉。」

「她的本會的大敵,而我們都曾宣示效忠本會。」我說道,但與其說是在說服她,不如說是在說服我自己。「妳懷疑我的忠誠嗎?」

「噢,當然不,但那是兩回事。情感無法被克制,雖然你永遠也得不到她。」她完美的唇勾起一抹魅惑人心的笑容,話裡的含意深深刺傷了我。我頓時怒氣勃發,一咬牙,大聲道:「沒錯,妳說得對,我是得不到她,但我總有愛人的權利!」

我明白她的心意,也因此而不願傷害她,可是這次她真的逾矩了。我不曾對她動心,也曾暗示過她,要她放棄我而去尋找真正適合她的人。她聰明絕頂,琴棋書畫無一不會、無一不精,卻沒有聰明到懂得學會放手──她很好,卻固執。我根本不屬於她,但她總希望我改變心意那天的到來。

「我很抱歉,」我喃喃道,怒火後取而代之的是無限的歉意。「我很抱歉,真的。」

芙妮翠拉動也不動,兩行清淚滑下,神情倔強一如往昔。



1奧菲斯與伊麗笛絲(Orpheus,Eurydice):在希臘神話中,音樂家奧菲斯的新娘伊麗笛絲被毒蛇咬死,奧菲斯前往冥界救妻,以音樂感動了冥界神靈。冥王與冥后允許伊麗笛絲回到人間,但卻開出一個條件:在兩人抵達人間前,走在前頭的奧菲斯不得回望伊麗笛絲。然而,奧菲斯克制不住,回頭望了她一眼,因此永遠失去了她。(此段錄自葉欣譯作「蛇女蕾米雅」)

2錄自約翰.濟慈(John Keats)名作蛇女蕾米雅(Lamia),譯者葉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星☆Silv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