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章 轉學生

「我是軒轅藍空,以前就讀於和江女子中學,」我的目光掃過我的新同學們,很快地發現她們對我根本不感興趣──就如我對她們不感興趣一般:「很高興能來到松陽女中,謝謝。」微微鞠了一躬,我在衛老師指定的位子上落座,身邊響起稀稀落落的掌聲。

「秋颯。」老師面無表情的叫另一位轉學生上台。

「大家好,我姓秋,叫秋颯,」清亮的女聲促使我抬起頭,驚訝於死氣沈沈的教室裡唯一充滿活力的女孩,「秋天的秋,颯颯風吹的颯。我來自法國,我的父母因為久慕浙江杭州地靈人傑,送我來這兒念書,」她甜甜一笑,有如芙蓉初綻。「很高興能認識大家,謝謝。」

她迅速贏得了每個人的心,她們傾身向前,想看清楚這個有著一頭烏雲色秀髮的轉學生。她是活生生從詩經裡走出來的──手如柔荑,膚如凝脂,領如蝤蠐,齒如瓠犀,螓首蛾眉。她的髮型非常典雅,耳上的髮絲向後梳成漂亮的馬尾,其餘則披散在肩上,整個人如洋娃娃般甜美動人,卻也保有高雅貞潔的氣質。

眼角餘光中,我已瞥見不少嫉妒的眼神。

下課鐘聲適時地響起。

衛老師對我和秋颯點了點頭,向全班說道:「不用敬禮了,下課!」

我獨自向外走出教室,遠離身後那包圍秋颯的人群。我討厭喧囂,因為那真是膚淺已極。當你必須很大聲的說話時,你的理性還能剩下多少?你如何保持思路的清晰呢?

我穿過中廊,經過一整排的教室,走過草坪,跨過操場,最後,在一處略顯偏僻的地方停了下來。

梧桐樹。

我很喜歡梧桐。梧桐的枝幹非常光滑,葉子大而優美,夏季時還會開出淡黃綠色的小花,但在冬天時,樹葉落盡,更別有一番古樸之美。中國傳說中,鳳凰非梧桐不棲,想必也是看上梧桐夏榮冬枯、高挺古拙的特點吧!

撫著被陽光曬得溫暖的棕色樹皮,我感到全然的寧靜。

「軒轅藍空。」一個聲音從我背後發出。我猛地後退一步,手指離開平滑的樹幹,迅速地轉過身。

「我是秋颯,」眼前的女孩給我一個真誠的微笑。「可以跟妳做個朋友嗎?」

做朋友?我跟妳那群庸俗的同學們可不一樣,我沉默著,因為她的侵擾而感到些微的不悅。而且她怎麼擺脫她們的?

「我很抱歉,但我在教室根本沒機會認識妳,」她急急解釋著,天藍色的眼眸滿含歉意。「請原諒我。」

我不置可否地看著她。「妳為什麼要找我?」我避開她的請求,反問。

「因為妳很特別。」秋颯毫不遲疑地答道:「因為妳很特別,所以別人不敢接近妳;因為妳很特別,所以我來了。」

「妳怎麼知道別人不敢接近我?」我十分驚訝於她的回答。她與我素昧平生,怎麼會知道我與同學從不親近?更怪的是,她用的詞是「不敢」?

「因為我知道什麼是孤獨,」她微微低下頭,眼中流露出悲傷。「雖然我有很多朋友,可是她們沒有一個了解我,因為我們根本是不一樣的人。」說到這裡,她堅定的抬起下巴,直視我的眼睛:「但妳不同,軒轅藍空。我感覺得出來。」

我的胃瞬間一抽,感覺她的話正迅速瓦解我長久以來築成的壁壘。

不,她在說謊,她在說謊。

但她的藍眸沒有謊話的蹤影,只有誠懇的希冀──我很早就知道,人的眼睛絕沒辦法隱瞞真相。

但我還是不肯相信她。我已孤獨太久,早已學會深思,學會漠然以對,學會保持戒心來免於自己受到傷害。人性並不值得相信,人類流血的歷史便是最佳的證明。

「別唬人了,」我冷冷的說,快步經過臉上寫滿震驚與受傷的秋颯,逕自離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轉學後一個禮拜,一直對我表達善意的秋颯在一節下課後找到我,就在我們第一次單獨遇見彼此的那棵梧桐樹下。

我常一個人站在這裡,所以她知道要到哪找我也不足為奇,不過她會再次到這兒來也很奇怪,畢竟我上回對她並不友善。

「軒轅藍空,」她遞給我一張紙。「看看這個。」

我接了過來,沒轉身離開。「這是什麼?」我狐疑地看著這張文宣。海報設計比賽?

「我們可以合作,」她說:「首獎是莎士比亞全集,中英文各一套。」

我不需要中文的,我心道。但是……我一直很想要莎士比亞全集,卻因為不想向爸媽要求而遲遲沒有得到,再說,我想要的是未經翻譯的著作。

但跟別人合作?想都別想。

「我拒絕,」我告訴她,再度將她拒於門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學校舉辦了一個海報設計比賽,每班需派兩位代表,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自由參加,」衛老師大聲宣佈著:「現在我們要選出本班代表。有誰自願?」

一片靜默。

秋颯靜靜的舉起了手。

班上一陣騷動。但沒有別人願意舉手,包括她平日那群朋友們。

「我們還需要一個人……秋同學,有什麼問題嗎?」老師問。

秋颯優雅地站起身來。「請問我可以自己挑選同伴嗎?」

「當然可以,」老師看向其他同學。「妳想選誰?」

她要自己選?我的身體微微一僵。不會是我吧?她那天來找我不也是在說這件事?

然而,事與願違。我的名字在三年忠班的教室裡迴盪。

「軒轅藍空。」

這四個字如漣漪般擴散開來。我的同學們全都張大了嘴,吃驚地瞪著她。一陣暈眩中,我看到秋颯對我綻出一個微笑,握住我的手,彷彿在宣告她的勝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星☆Silv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